11/07/2021 – 中共的“新闻自由”戏法——互联网变内联网

Posted on Nov 7, 2021

来源:https://info.51.ca/news/china/2021-11/1044521.html

万维读者网(Creaders.net)江夏编译报道:《华盛顿时报》(Washington Times)发表美国非政府组织“公民力量”(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)创始人及主席杨建利,以及该组织合伙人张荣斌(Rongbin Zhang译音)的文章说,随着习近平主要针对私营部门推出新的“五年治理计划”,中共国镇压的季节到了。

“无国界记者”组织发布《2021年度新闻自由掠夺者名单》,习近平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榜

过去几周,北京政府公布了一系列计划,旨在进一步巩固中共对媒体的控制。10月初,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《负面市场准入清单(2021版)》,明确禁止将非公共资本用于以下目的:资助新闻收集、编辑和广播;投资建立、运作新闻机构;经营新闻机构的网页、广播频率、电视频道、报纸栏目和社交媒体账户等。可以说中共对从科技巨头到娱乐行业,厚颜无耻的审查不留死角,而且远远超出了中共国的国界。

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,中共国公众曾经广泛获得的海量主流和社交媒体内容已经大减。一些全球使用最广泛的网站和应用程序,如推特、YouTube、Facebook、快照和Instagram在中共国已经被禁。中共对数据和互联网的审查,在中共国“防火墙”的范围内大行其道,每个人都能感受到。

除了国内审查制度之外,中共为控制国际媒体和受众,兼并外国传统公司或资助海外数字企业,包括免费的通信研究生学位课程、付费旅游、广告资助,以及赞助新闻报道,以夸大其词的谄媚方式讲述“中国故事”。中共甚至企图在非洲、亚太地区、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传播其乌托邦式的故事。虽然中共国媒体受到中共的严格控制,但北京急切地寻求利用境外的新闻自由。

中共国“四达时代”(StarTimes)电子和媒体公司,在非洲撒哈拉地区拥有据点。香港英文《南华早报》归中共国公司“阿里巴巴集团”所有。而国有的“中国传媒集团”控股的“中国环球电视网”(CGTN)现在提供西班牙语、法语、阿拉伯语和俄语节目。

2021年2月,中共取消了英国广播公司(BBC)世界新闻频道在中共国的播放权。中共此举是基于BBC报道了新疆所谓“教育营”中,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妇女遭到强奸、虐待和拷打的情况。

2021年9月,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警告世界,不要使用中国的电信“审查和检测”方案。中共国的各种手机,包括小米10T、华为P45和某些OnePlus型号,可以检测和审查400多个术语,其中包括“自由西藏”和“中国民主运动”等。现在,中国的审查范围已经扩展到了美国社交网络公司“领英”(LinkedIn)。

弗吉尼亚州能说流利汉语的贝书颖(Allen-Ebrahimian)是美国Axios网站在线“每周中国通讯”的记者,她进行影响很大的调查,并撰写独家文章,详细分析“领英”分享的中文新闻报道。不出所料,这给她带来很多与北京当局之间的麻烦。此后,“领英”将数名美国记者,包括陈嘉韵和自由撰稿人布鲁诺(Greg Bruno)的账户,列入其中国网站的黑名单。

北京对国内外媒体的控制日益严格,正在压制文明迫切需要的判断力之声,消除媒体监督追究中共责任的能力。使中共国的“互联网”在技术上成为没有异议,没有异质性,没有对政府批评的“内联网”,充斥着亲政府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。中共加紧控制媒体尤其社交媒体的另一个负面后果是,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共国正在发生的真实情况看法越来越狭隘,这可能导致未来几年地缘政治上的剧烈影响。